荊棘

 

光陰的故事~大時代變遷下的悲歡離合~父親回憶錄


 

我的壞脾氣

 

有人說:「江蘇有江陰強盜、無錫賊。」之諺語。江陰人說打就打,無錫人見打就退!

 

有次國文考試默寫某篇文章,前排女生將裙子翻開偷看夾帶,監考老師看看回頭就走開了!

 

我打開抽屜將講義翻開,老師過來說:這是考試呢!不是抄書課!我站起來說:「你看到抄夾帶可以!

 

我們抄講義也一樣!同學大家拿出來抄!」他們當然不敢,老師說:「你要鬧風潮?」這是開除的罪名!

 

當然考不下去了,我將考卷往講台上一放,走了!晚飯後,想這次闖禍不小,得先去他宿舍警告他,

 

我不問他想如何罰我,我只告訴他:「你要國文不給我60分,就不要經過張渚〈他回家必經之路〉!

 

說完我就走開了,結果風平浪靜一切恢復正常,假使老師脾氣也不好,可能我會被他毀了

 

,將來會發展到什麼地步也就不得而知了!想想自己實在是過份了點!

 

第二個寒假在柏店

 

1942年的寒假學生紛紛回家,很多都要回到淪陷區,校長冷欣下令給各軍警單位,

 

學生沿途行、宿均不准檢查!有的就帶當時禁運的違禁品桐油,它可以用來做炸彈的原料,

 

學生帶回家漆門、窗等木料,桐油有很好的防水、防腐功效!寒假學校伙食團停辦,

 

我們不能回家的六、七個同學,伙食只好自行料理,村上一位老人家裡借鍋灶煮飯、做菜,

 

一盤青菜加了很多鹽,可以少吃菜多吃飯,普通我們吃的糙米飯,一次要吃七、八大碗,

 

葷菜是我加的,看到溪河邊有大青蛙,看準了用石子一下子就打到一隻,青蛙很多沒有人捉來吃,

 

大約花了半個鐘頭就打到七隻,回去殺了去皮,同學都不敢看我殺,我煮好了分給他們一人一隻,

 

同學還是吃了,並且要我再去捉,因為滋味真的很鮮美!

 

冬天山裡天氣早晚都很冷,早晨起來到灌溉溝渠旁取水洗臉,毛巾拿在手中久一點會變硬〈結冰了〉!

 

冬天疾病應該少,不知怎的那位借我們炊具的老人,有天竟臥病不起,我進房間問他,

 

他有氣無力的說患了痢疾,那時這是可怕的疾病會傳染的!我到柏店小鎮藥鋪找些中藥,

 

回家煮給他喝,幫他煮稀飯、燒水,服侍了一個星期總算好了!這是我覺得很欣慰的一件事!

 

我們的娛樂

 

師範部的一位女同學是五臨中學的校花,態度溫和、莊重很受人喜愛。有次她一個人走過我們教室,

 

我們有兩三位調皮的同學,看她腳的起落就喊一、二,一、二,一二一、一二一,她急的腳亂跳,

 

我們也快速的的跟著喊一、二,一、二,最後她立定了,我們也喊:「立正!」然後大家哄堂大笑,

 

這也算是一種娛樂,還有一位女同學姓范名端一,所以見到她就說:飯端一桶來!她會說:「討厭!」

 

平時在一天的熄燈號後,大家在床上就開始大合唱,每晚都是三民主義青年進行曲、長白山上、

 

東北義勇軍進行曲等,鬆懈了一天的忙碌與辛勞!

 

寬容的教官

 

學校經常去校外抓賭,有次師範部的四個同學被抓到,第二天開除學籍並追繳兩年學雜費。

 

我們不敢在附近村子裡打牌,就在大溪坑對面的村子玩,因為要渡過溪流需將長褲脫掉,

 

穿短褲過水深至大腿的激流,那時還是冬天渡過溪水,兩腳似乎不是自己的凍得快僵了,

 

到村民家趕緊靠火取暖,真是要玩不要命!假使由橋過去,要多走一小時的路程,

 

後來發覺學校較少出來抓賭了,過溪太苦所以又在附近村子裡賭,下午教官任光德帶四個警衛來,

教官跳進屋內好心的說了一聲:「還不逃!」我們才醒回來,立刻衝出去沒讓警衛捉到。

 

因為教官知道我們幾個都是校中品學兼優、刻苦耐勞的工讀生,即將畢業,被捉了!要怎麼辦?

 

壞事說不完

 

同學大部分的家在淪陷區,即使家裡有錢也接濟不上所以都窮,除了上課還是上課!

 

心情、脾氣都不好,軍訓教官不知什麼事惹毛了同學,幾位同學在宿舍床上跳著高舉雙手,

 

呼喊:「打倒教官!打倒教官!」結果莫名奇妙的全體跟著叫喊其聲震谷!

 

教官聽到了急步進來拍胸說:「來來來!來打呀!」一時鴉雀無聲,面面相觑!

 

教官看到情形轉身就走了!這是他的聰明之處,你說要辦!辦那個?

 

鬧大了即不可收拾,一場風波就此平息!教英文的韓老師罵我們是流氓,

 

晚上自修後,幾個同學商議去韓老師宿舍叫罵、敲打房門!他嚇得不敢吭聲!

 

畢業考完同學紛紛離校,剩下我們常在一起的七個同學,最後一個晚上剛躺下準備睡覺

 

突然一個蘇北同學說:「師範部主任也曾罵我們是流氓!每個人都說我們是普通科的,

 

他憑什麼來罵我們!去教訓他!」說去就去!七個人立即穿衣去主任宿舍,我先打開他的竹窗,

 

用石子打熄他的油燈,同學們進去說:「你罵我們是流氓!所以要讓你知道不是隨便可以罵人的!」

 

上去就打!眼鏡打落地!我說:「算了!算了!回去吧!」大家才罷手回宿舍睡覺,心情很痛快!

 

高中畢業返家

 

19436月高中畢業,初中同學讀到畢業的只有我與龐熙恩、孫樹基三人,

 

他們二人想去大後方,高三班長領導力強的孫樹基到江西進了中正大學,

 

聽說熙恩進了重慶中央大學後來得肺病過世了。高中畢業返家,因日本人住在北門的家

 

所以不想回去住,我就先暫住南門小媽媽家,那兒有同父異母小我13歲的弟弟及小媽帶過來的

 

兩個女兒,姊姊夢濤、琦玉,後來琦玉嫁給我的同學葉錫純,他們住無錫後來搬去上海。

 

之後再去住北門家,有祖母、父母親、認養的妹妹,比我小的姑表妹,哥哥已不在我家住,

 

在忠義救國軍打游擊戰,1942年曾負傷到家中療養。我回家前一個月,日本軍進駐家鄉楊厙鎮,

 

因北門家後面還另有空屋,兩個大房間、客廳、院子,住了十幾個日本軍,這樣我就更少回家。

 

1943年八月底我回北門家,看到日軍腳踢我家的狗,我吆喝阻止他,他也大聲罵我後

 

便氣沖沖的向後院住處走去,我真想用門旁劈木柴的斧頭劈了他,父親見這情形,

 

急忙拉我走去半公里多約15分鐘路程的南門家,最後父母還是覺得不安全,因

 

日人還在找我,所以隔日我就去無錫琦玉家,終日無所事事痛苦至極!

 

更痛恨日軍!故再度開始獨自過著流亡的生活!

 

再度入山讀大學先修班

 

我向琦玉說要回校拿畢業證書,跟她拿了點錢由無錫坐船到雪堰橋,翌日搭車到蜀山,

 

第三天路經中日交界封鎖線,高處有日軍拿槍站崗,低處有偽政府的軍人檢查行李。

 

入山至張渚〈屬中國境內〉,第四天到廣德,第五天到柏店的學校取高中畢業證書,

 

教務處說之前我們離校前打了師範部主任,所以不給文憑要扣到!

 

我去求一向和他處得很好的軍訓教官任光德請他想法疏通,最後他給了我畢業證書

 

並教訓了我,要我的脾氣好好的改改!學校考期過了無處上學,以後去哪裡呢?

 

沒有一定的目的也沒有計畫,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

 

開始向大後方重慶走!想到離校一二十里的芳村,有忠義救國軍的同鄉在那裡,

 

我去說明了我的同鄉身分,他們幫我開了一張少尉軍官的証明,

 

我穿上學校草綠色制服也像軍人。這樣解決了二十多公斤行李的負擔,

 

因為到一個地方就可以告訴各鄉鎮公所,請他們在清晨給我一個挑伕,

 

挑行李向下個市鎮行進,就這樣又每天走大約三十到 四十公里 的丘陵地,

 

大概是安徽的柏店→大汪村→寧國→胡樂司→觀音橋→關山→績溪→徽州→屯溪,

 

柏店到屯溪約180公里,如同基隆到台中般。旅途都是一清早起床半途有休息亭,

 

有賣飯、一片〈1cm X 5cm X 8c m〉粉蒸肉,幾乎每頓中餐都吃這個,

 

有點油水這樣才有力氣走路,挑夫是自備乾糧充飢。晚上到市集找旅館住,

 

先到旅館放下行李,不論多晚都要先找到市鎮公所,先叫好次日的挑夫才能放心休息!

 

坐下來後,每天腳後跟的筋痛的不能再動彈!每次擔心明天怎麼能走?說也奇怪!

 

睡一晚第二天又不痛了!這樣一天過了一站又一站!終於到了安徽省的屯溪!

 

我知道有江蘇臨時中學,因為所帶的旅費已所剩無幾,去探問江蘇臨中的地址找同鄉幫忙,

 

結果找到了四、五位的江陰同鄉,他們熱心的招呼我,請我同他們一起住,

 

於是背負行李來到魏忠賢祠,這是不花錢的住處!錢沒了!大後方無法去了!

 

他們告訴我再過一星期有〈教育部特設蘇浙皖大學先修班〉要招收新生去報考考取了!

 

等開學的時候錢花光了,在家剛買不久的新皮鞋,同鄉要我賣掉好買芋頭吃,

 

大概皮鞋賣了400枚〈300枚是一個銀元〉,當時的3枚可買一個大餅。5枚可買1斤芋頭。

 

肚子餓了就煮芋頭加糖吃或烤的吃,不能買米煮飯燒菜,因比較花錢又沒地方去煮。

 

僅有的要省著用不能隨便花費,之後就改穿草鞋!有天回祠的路上半途遇到一隻狗,

 

躺在地上嗚嗚的哭,同鄉學友走到牠身旁問狗説:「你為什麼要哭呢?餓嗎?」

 

我說:「你看牠肥肥壯壯的!餓什麼!我沒有飯吃,吃芋頭,我都沒有哭你哭什麼!」

 

那狗望望我們似乎聽懂似的不哭了!我們哈哈一笑!回祠!

入學大學先修班

 

1943到休寧,大學先修班的主任吳企雲是我的恩人!

 

在那吃住全是公費,學校設在民宅有同學108人分甲乙兩班,

 

記得坐前面的是位蘇北的女生,有次我寫大楷不小心將毛筆點到她後背的上衣,

 

衣服沾到了一點墨汁我也不敢吭聲,她發現了也沒來責問我,但我內心一直感到不安!

 

先修班的經費不多,我們的伙食很差但能吃的飽已心滿意足!

 

翌年6月先修班結業,我是前10名以內所以獲教育部保送進大學,

 

填的志願是福建省廈門大學,因其為老學校一切設備齊全。

 

19446月北洋大學工學院浙江省泰順分院〈院本部在陜西省的西安〉來屯溪招生,

 

就也去報名參加考試也錄取了!告訴先修班主任吳企雲:「我沒有路費無法去上學。」

 

他說只要在上海能還錢,他就可以借錢給我,我告訴他:「能!」寫張借條交給吳主任,

 

請他的親戚到上海琦玉姊家拿錢,憑我的借條一定會付的,借給我的路費去泰順上學。

 

吳主任給我的學旅費相當多,之後遭搶追回的半數金錢還夠我兩年的花費,

 

說實在的除了理髮、買洗衣肥皂外,其他沒有什麼可花費的。後來因山區通信不方便,

 

我一直沒有向吳主任報告別後的情形,也不知道他的親戚有沒有拿借據去上海向

 

我家人取他借給我的錢。最近想起我才向琦玉問起,她說沒有這麼回事!

 

就這樣我只有默禱與謝謝吳主任!我終生不會忘記他的恩典!

 

至校途中遭搶、官兵捉強盜

 

北洋工學院分院在浙江泰順的百丈口,係飛雲江上游源頭鄰近福建省,

 

學校處荒山野地人煙稀少的深山,我和先修班同學錢錫來、邱開甲,劉培智、周誓志等五人,

 

由屯溪搭乘燒木炭的汽車,木炭車力量小向上爬爬不動!我們還得下車幫忙推!

 

到江西省的玉山行約80公里,再由玉山步行翻山到浙江省江山鎮約三四十公里,

 

將近江山時,在山腰遇到了搶匪,兩個穿軍服的軍人說是駐地巡守要檢查每個人的行李,

 

我只有簡單的一條棉被和一包衣服,放在衣服口袋的錢一下子就被搜到了,問我還有沒有?

 

我說全在這裡,他將錢都收到了口袋,訓斥我們帶這麼多錢,是不是要走私、販毒?

 

還假以辭色的說要帶我們到江山部隊查問!有的同學將錢分開放置沒有全部被搜到,

 

當走到山下時軍人說:「你們走吧!不送你們法辦了!」我們知道這是搶劫,

 

但對方是山東省的軍人,人高體壯又有刀槍,我們也不敢反抗!晚上到江山鎮住進三青團,

 

將情形告訴他們,團員說如果我們沒有路費到學校去,他可以送我們去江西的上饒讀軍校,

 

做軍官一樣可保家衛國,我和錫來兄就同意去上饒,不過去那裡的鐵路還需3天才能修復,

 

就住在江山等鐵道修建。在家沒事和錫來兄逛街,走不久看到搶我錢的軍人,

 

我告訴錫來:「土匪!」他說:「不像呀!」我很肯定的說:「沒錯!你盯好他!我去找警察!」

 

在附近找到警察局,警察問我是什麼樣的強盜?我說是軍人,但他們不抓軍人,要我去請憲兵抓,

 

那有時間再去找憲兵,所以衝進局長室報告局長在街上看到搶我錢的強盜軍人,局長很有擔當的說:

 

「凡是強盜都可以捉!」馬上派警察跟我去街上,錫來兄指給我看在布店帶著女友買布的搶匪,

 

我上前去指認,兩個警察立刻上去,手到擒來的將他反扣扭送警局收押。我回去告訴同學捉到土匪了!

 

有人說:「這裡有很多軍人,我們捉了他們的人,可能會遭到報復,以致讓我們上不了學!」

 

我也只有不理會了,以後就聽天由命吧!第二天警察來要我們一同去捉另一個軍人,怕事的同學都說,

 

記不得搶匪的長相無法指認,我說我記得,就跟他們去他的住處找尋,當然他早已聞風逃走了!

 

尋了半天都遍尋不著,只有回三青團等候消息。

 

第三天警局通知我們去軍事法庭出庭,開庭時法官說:

 

「有錢的商人你們不搶,而搶淪陷區出來的流亡學生!」

 

並問他有沒有開槍?那山東人回頭問我們:「我有沒有開槍?」

 

同學邱開甲說有,其實是沒有開槍的,我想說沒有但慢了一步,

 

這個軍人說:「開槍就開槍!」反而負氣的這樣說!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審問。

 

第四天法院通知我們去領錢,在看守所見到已上手鐐腳銬的軍人,不要問!因開槍一定是死罪,

 

少了一個抗戰的軍人太可惜!同學們爭著算錢,我說你們先拿自己的多下來的再給我,

 

我拿回剛好是被搶去錢的一半數目,我有了路費就不去讀軍校。決定去北洋大學讀書,

 

從江山坐客運車去浙江龍泉,有名的龍泉寶劍產地,坐木炭車免除了半途被軍人報復的恐懼,

 

我也就減少了一份不必要的煩惱。木炭車力量不足,要爬越仙霞嶺,坡陡時,

 

只好再由四個人去幫忙推車,車上十幾人都花了力,百餘公里的山路,開了一天才到龍泉。

 

在龍泉的旅館大門前白石灰灑滿地,聽當地人說是為了防跳蚤的,那時該處盛行黑死病。

 

只見佈告板上記載著每日捉到多少老鼠、某某家全死了、那裡又死了幾個。

 

因為病發後兩小時就會死亡,恐懼的氣氛令每人晚上都無法好好入睡,

 

又煩惱著翌日一早又要爬山路。途經武溪住下,再約翻山走二、 三十公里 到雲和也住下,

 

又翻一個山頭走三十公里到景寧,山區一路雲霧濛濛並下著小雨,到處濕漉漉的無法坐下休息,

 

到景寧旅館休息,最後到茶員之後終於到了百丈口的北洋大學,

 

在那裡同樣過著吃素的生活,因山區物資極為匱乏,那來的肉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