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

 

光陰的故事~大時代變遷下的悲歡離合~父親回憶錄

 

故鄉

 

故鄉是在江蘇省江陰縣楊厙鎮〈現在的張家港市〉,清代築有城牆。聽老人家說,原來規劃楊厙鎮要建長33里的環繞城牆,結果工程人員貪污只造了3.3里。驗收時被發現所以斬首示眾!城牆外同時建的護城河,寬約4公尺、深約2公尺,這是小時候游泳的地方!記得七、八歲時,有一次媽媽知道我游泳去了,拿了一根竹竿追來打我,我向河中一跳,潛水逃到對岸,真把她嚇壞了,直叫:「我小孩沉下去了!快救我小孩!」我的同伴都哈哈大笑,我在對岸河邊叫:「在這裡!在這裡!」媽媽才說:「不打你!快回來!」我才敢游回岸穿上衣褲,因為天涼所以嘴唇凍得發紫!經寒風吹更凍的全身發抖!回家媽媽趕緊燒薑湯給我喝!

 

楊厙鎮有私立楊厙小學、私立梁丰初級中學。楊厙鎮人口約四千餘人,出外留學歸國的博士有三位、至上海讀大學的大學士有十幾位,它當時是小有名氣的城鎮!1938年日本人打來,至每家搜索,到離我家四十多公尺的郭永生家,他家掛有〝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的金字招牌,日本人認得此招牌,進門看到都會退出去,不敢去打擾這家人以示尊敬!

 

城牆東側有潮河,1934年為了便利通行,動員數千鄉民合力開挖。潮河是由長江流向無錫,具商業重要性,城東門有青龍橋,石橋拾級而上,在橋中間可觀南北往來的船隻,河東大街較城內大街稍短,東西大街長約1.5公里,梁丰初級中學在楊厙鎮最東,上學每天要走20多分鐘,城中央有鐘鼓樓,聽說現在原有的房舍均已拆遷,已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工商城鎮~張家港市,回鄉親睹改變的一切,果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楊厙鎮距北方長江約20公里,交通不便沒有機會去江邊。聽說長江在北移以前,長江南岸常因新生地搶奪而發生械鬥,農地種有水稻,一年一季收成後改種蔬菜,稻田取水除部份由潮河用泵浦灌溉外,其餘都是利用小水池,以人力水車取水。小水池很多,所以副產品如:淡水魚、菱、藕,都有季節性供應。較旱的沙地則種植西瓜、香瓜、麥、棉花、玉米、大豆、花生、桑園,所以也有養蠶產絲,春天一到野外,真是處處稻麥青綠金黃,令人陶醉在大自然中,江南是魚米之鄉,很少見到乞丐呢!

 

我的家庭

 

家在城內西北方營房衖,離大街約30公尺,至北門約250公尺,至西門約300公尺,大門是雙開式面向西,客廳的右側二房一大一小,大房有閣樓,放有竹編大米盤,直徑約1.2公尺,盤內設有約1公尺高之竹編蓆圍裝米,盤外空地旁置放雜物。客廳有紅木長櫃、大八仙桌、四條長椅,客廳左側是飯廳,東側是祖父母的臥房,房內亦有閣樓當客房,可供來投靠我家的表弟、妹們睡覺用。再內是廚房及浴室,廚房內是三個大鍋,燒稻草、豆箕、廢木塊、木柴。有兩個小熱水桶,熱水可用來洗碗筷,灶旁放大水缸、大肉墩〈砧板〉圓柱形木頭、切菜桌,浴室內有一個約90cm直徑的大鐵鍋,用稻草作燃料燒水,以大葫蘆瓢沖澡,浴室上方堆滿一綑綑的稻草,是由鄉下人挑來賣的,一擔有10綑!

 

客廳的後院是天井有很高的圍牆,園內有個8m X 6m的花圃種有月季花、蘭花等。東側有一口井,清澈的井水,冬暖夏涼可生飲,夏天吃西瓜,用網吊入井水內冰鎮,就如同放在冰箱內般的冰涼效果!小時候一個人可吃ㄧ個不算小的西瓜。天井左側〈北側〉是父母親臥室,旁間是佛堂,佛堂內有長櫃及兩張紅木方桌,一放香燭供品,一可唸經、疊紙等。向東有兩大間,後來日本軍來佔住,其有後門通約15m X 20m的菜圃,再向東接著一大片約有50m X 100m的草地。東側即是同去山裡讀書的葉景頤同學家,及後來到台灣的 莊志酬 先生家〈以前名榮森〉,這地區是小時候遊樂的好地方。前門對面是兩家木匠店,一家鐵匠店,也是我做勞作的地方。木匠店的小木匠來我家玩時,我教他同我下圍棋,那時我已知道是死棋亦或活棋,但他們常下輸我不願和我玩,所以就不常下圍棋了!如今可好了!現在台灣我都在電腦上觀棋或下棋,真是不求人,這全要拜科技之賜喔!

 

後來父親有了小媽,在南門蓋了新居,進大門是花木扶疏的中庭,兩側是對稱的數間大房,正面入內是客廳,外側另建廚房、浴室。後院有雞籠,養了十幾隻雞,我常由北門的家去南門的小媽家玩!

 

我的家人

 

──曾祖父〈1848-1920〉在老家掛著他的畫像約40cm X 60c m,畫的人像很像照出來的,穿著馬掛的半身像,慈祥的面有著長長的白鬍鬚,享年72歲。他去世的兩年後我才出生,所以他給我的印像只有這幅畫像。

 

──祖父〈1862-1935〉擔任要職管理地方賦稅。30多歲時抽鴉片煙上了癮,某天祖母和祖父起了口角說了他一聲:鴉片鬼!祖父生了大氣說:「鴉片鬼!鴉片鬼!」之後將吸鴉片用的煙槍用劈柴的斧頭劈成散片丟了,痛苦了三、四天慢慢的不再流涕淚了!從此斷絕了鴉片!真是太難的一件事!不過可惜祖母沒有再罵他是酒鬼!沒有戒酒!因而祖父還是酒精中毒在63歲就去世了!那時我13歲。

 

──祖母〈1860-1950〉大小事都是她老人家張羅,後來1933年領養了一個1924年出生的妹妹玉琴,幫忙做些家事,我也幫忙取水,將約100公分直徑、65公分高的水缸灌滿,再加一小包的明礬使水清澈用來煮飯、菜,水用完要清洗水缸再換新水。祖母是包小腳的,腳不說是三寸金蓮.但最多也13公分,閒暇種些玉米、向日葵花等!她是個成天愛活動、勤快的人,享年90歲!長壽不是沒有原因的!

 

──父親〈1894-1975〉是一鄉之長,很多民事糾紛他會排解,公餘時喜玩三色牌,看他們打二、三銀元的來去,當時五、六銀元可買150斤重的白米,離家後在別處從未見過此種三色牌!不同於台灣的!家裡有位帳房唐先生,年約三十多歲平時沉默寡言,在我家待了十幾年!

 

──母親〈1900-1965〉愛玩麻將,家裡常常兩、三桌打牌的朋友,所以我小時候差不多什麼牌都會打,媽媽是不會轉彎抹角有話直說的人,不怕得罪人!有人叫她黃老虎!在抗戰前幾年,我記得大街上父親與幾個朋友合夥開個長樂茶館,在店內左側的一角有我家設的鼎康香煙店,煙店由外婆負責,一筆糊塗帳讓她有工作做好過日子!大概是1932年父親在外認識了郭女士〈1898-1958中風-1965〉,母親天天打、吵,父親一味的躲、讓,經過一段時間,母親吵不散他們也只有投降!後來二人變成了好姊妹! 郭女士有兩個女兒,一位是夢濤大我三歲,一位是琦玉與我同年,我們在一起玩的很投機,父母都很快樂!1935年 郭女士〈小媽〉生下弟弟,1936年冬日本軍攻打故鄉,全家逃到鄉下親戚家避難,弟弟由我媽媽背負行走 四公里路,她身體比較強壯也可說她很有愛心,自日軍到後,日子就變的不好過了,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後來琦玉告訴我,她媽媽〈我的小媽〉在1958年中風,在床上躺了七年才去世,受盡了折磨!

 

──哥哥〈1917-1926〉三歲時沒了媽〈我的大媽〉,由祖母照顧,是一位奇童,祖母說他的眼睛是重孔,像楚霸王項羽的眼睛,他能看見天上的灶君,七歲能背金剛經是由附近親戚朱偉章老伯伯教的,哥哥說此經很有用,讀兩天我家的灶君就可換件新袍,讀久了就換穿紅袍,人們聽了也似信非信的笑笑就算了!有天哥哥說:隔壁鄰居家的灶君在哭說他家明天要火燒!我家的灶君在安慰他。祖母要哥哥不要亂講,果然隔日凌晨四點多鐘隔壁失火了,及時搶救還是燒了兩三間並沒完全燒毀,所以大家都嘖嘖稱奇!還有令人驚訝的是,他告訴你出門要帶傘,就一定會下雨!每次都很準!我的第一個名字還是當時只有五歲的哥哥幫我取的,有天他出外玩後回家,進門時祖母告訴他:「媽媽剛剛生了個弟弟!」他很高興的說:我的名字叫慶增,那弟弟的名字就叫慶生好了!家人們覺得他名取的非常好,大家都欣然同意!令人對他的聰慧更刮目相看!哥哥大我5歲,聽祖母講在我兩三歲時,他帶我上街玩,有匹馬兒飛奔過來,七歲的哥哥把我推倒後趴在我身上,以身體護我欲擋飛奔過來的馬,還好馬兒只是飛越過我們的身體,沒有傷到我們!大雨過後,田裡有魚,哥哥會高興的捲起褲管帶我去田裡抓鯽魚!家中剛燒開的熱水壺,七歲的他會叫媽媽不要將熱壺馬上放到紅漆桌上!說是會燙壞桌面上的紅漆!媽媽說:她還沒想到呢!他是個聰明絕頂、乖巧懂事又得人愛的小孩!讀書每學期都有得獎狀、獎品!

 

很遺憾!哥哥在九歲時得了盲腸炎轉腹膜炎,時稱肚角癕當時是不治之症!我看到中醫師在他肚子拉出三四十公分長的紗布,接著膿血流出來,用飯碗接著有一大碗,媽媽在旁只有流淚,我覺得很可怕!一個多月就不救了!哥哥去世後,親友都說:我們沒有福氣擁有這種神童!後來就不讓我跟著哥哥排名慶字輩,我上小學後改名叫元寶,八歲生了場大病,請神〈姜子牙〉看病還收我為義子,取名姜育仁。後來家中常以育仁作小名。九歲康復後重回學校,又再次改名!

 

──弟弟〈1935-1979〉在1951年解放軍來後,初中二年級就不能讀書了,那時大陸鬥爭亂成一團,什麼生活我們不得而知,現只有琦玉告訴我一些,因她年紀大了,也記不清楚當時情形,她說在文化大革命約1956年以後兩個女兒都被送到東北黑龍江,弟弟則被送到安徽,在休寧做小學教師並結了婚,因自己沒生孩子,將一個學生認做養子,弟弟在1979年因車禍不幸喪生!英年早逝,令人痛惜!享年才44歲!弟弟三歲時,我就開始遠離家鄉赴外求學,戰亂又讓我與家人兩岸乖離數十載!經日本友人輾轉幫忙寄信才開始連絡,沒幾年弟弟就意外身亡!兩岸開放返鄉探親時,終究無緣與弟弟再見,親人多半凋零!真是造化弄人!

 

── 姑姑在1929年逝世,姑父帶了大兒子生活,另有表弟、表妹投靠我家,表弟在1945年江陰顧山鎮和日軍打游擊戰陣亡,表妹長大後嫁到蘇州!

 

── 父母晚年 〈1951-1975〉家鄉解放軍到,因父母的社會地位及兒子去了台灣都會被鬥爭,故離開家鄉去上海琦玉家,又遷到上海徐家匯,借人家茅草房住下,做賣菜小生意度日,被所謂的“認鄉隊”發現〈每個鄉鎮都有組織認鄉隊,派至外地尋找失蹤的地方要人,再抓回去鬥爭甚至處決〉,所以父母又快快躲避搬家,他們在上海受盡了苦,媽媽在1965年因腎臟病去世,享年65歲。骨灰由表妹徐素寶帶回楊厙,現也沒人知道究竟放在何處了!母親死後,爸爸做看守倉庫什麼的工作。琦玉說有一次爸爸在路上拾到了政府重要的文件繳了上去,之後受到較優渥的待遇。後來父親得病住到琦玉家,1975年逝世享年81歲。

怪病

 

我是1922出生,9歲讀小學三年級九月剛開學不久,下午放學回家,感覺有點發燒,第二天就發高燒,鄉下沒有好西醫,父親去請中醫看診吃中藥。過幾天身上生出白疹小水泡,說是水痘,就這樣好好壞壞吃藥不斷,常發高燒,房門口用補魚網圍起,不讓鬼進來!床門上掛了清康熙銅錢穿編做成的 六十公分 長的大寶劍,讓小鬼們不敢進來,母親天天陪著我在床上,也不出去打牌了!我在高燒時,常見到床四週邊有穿著紅綠顏色衣服的小人,約 二十公分 高,很多很多,在敲鑼打鼓的走動著!我就叫祂們不要吵!走開!告訴媽媽,把媽媽嚇的不得了!這樣病到翌年二月,耗時半年的病總算好了!試著下床,但不能站,只有慢慢來學走,復健了兩三個月,可以上街走走,九月再上三年級讀書,回家要做功課時,祖母等人就把我的書本拿走,說不要用功,玩玩就好!所以在小學的成績都是最後的!

 

小學的手工藝─做木風箱、修腳踏車

 

家對門木匠店裡的張順興老闆對我很好,讀小學的我在他繁忙的店裡玩,工具都讓我使用。有鋸子、刨子、各式鑿子、鑚子、榔頭、斧頭,木板、木頭等!斜對面是鐵匠店,記得小學時亦有在其店內玩,有做成功一個銼刀,小學6年級為了修好一輛跌斷了三角架的腳踏車,先請教鐵匠回家做成功一個工程浩大的手拉式木風箱。好用爐子加入鐵匠店要來的煤硝、煤塊架木塊生火,用風箱打氣,好讓爐內煤火燒旺。將車上拆下斷了的鐵三角架放在火上燒,斷處先後加上三、四枚銅幣〈比現在10元鎳幣還大一點〉,以便燒熔銅板,之後鎔到斷了的腳踏車鐵三角架上將之接好,這樣又有腳踏車可騎了!這是我小時候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木匠店、鐵匠店從小對我的薰陶實功不可沒!造就了親友稱 萬能先生的我,也影響了我,讓我對機電有興趣,日後成為愉快的電機工程師! ~~~待續!

 

 


雲大少爺2009/08/21 17:25 回應

 


Eve姐的父親一定非常慈祥~


要照顧中風的老妻~辛苦了!


所以你接下來會PO父親的回憶錄嗎?


我想看!


 



Eve2009/08/24 18:41回覆


 

雲大少爺 的催生~遂請示了父親可否於部落格刊出他寫的回憶錄~

 

本來他認為這是寫給親友們看的個人回憶錄~平凡的不足以示眾呢!

 

但兒女說讓格友們看看~大時代變遷下的故事也未嘗不可~於是決定推出!

 

細訴光陰的故事~父親回憶錄〈一〉 感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