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025436-500246896  成果 

光陰的故事~大時代變遷下的悲歡離合~父親回憶錄

 

中年喪子~關島返台

1972年讀大學的大兒子,在校是頗有領導能力的班長,我們對他都寄予厚望!他與前高中同學相愛,帶她來家中與我們相見,

我與內人都非常喜歡她,既然他倆那麼要好,我們也想早點抱孫,所以就讓他們於1973結婚了,之後小孫女誕生!

上面照片後排左四即小孫女!前排右一是小兒抱著孫女!

 

19731027號〈我52歲〉,突接太太來電命我火速由關島返家,大兒子出事了人在馬偕醫院!

知道不妙翻字典測字是惡兆心裡大概有譜了!翌日即搭747航機返台!

下午三點自關島搭機後一個小時飛機還是不啟動,結果是飛機故障,航空公司送我們到日本第一旅館供膳宿!

翌日上午才啟程,回到家才知道兒子在出事的當天就走了!身為班長的他,為了排解同學間的糾紛,行俠仗義下被人誤殺!

留下了他的父母、妻女,時女兒才兩個半月大。

家人怕我一人在國外無法承受失去兒子的打擊,故當時告知人還在醫院急救!家裡一片愁雲慘霧,哭聲、泣聲,

人去了再也無法挽回一切都是命!不要怨天尤人!傷我孩子的是淡江大學學生,他是烈士遺族,母親改嫁心理不平衡的糊塗蛋,

行兇結果一定也毀了自己的一生!法官問我:「你有什麼意見?」我說:「處罰他,即使槍斃了他,也不能讓我孩子活過來,

有什麼用?隨便法官處置!」回家辦理了兒子的後事,葬在興隆路的山上!想想畢生為國出力竟得不到好報,實在活的沒什麼意思!

所以在家休息了兩個月也沒有向處裡請假,這是人生最痛苦的一段時期!

內人至死都不曾上山看望過兒子,真是情何以堪如何面對兒子的孤墳?多麼殘酷的現實啊?

1974因在通化街住睹物思人!以前家裡天天看得到兒子,如今再也看不到了!想忘也忘不了!太太天天哭!

後來決定離開這傷心地,搬到新購的新店房子!在那兒太太有三、四年不上餐桌吃飯,怕見桌上少了個人!

都是女兒端菜至臥房給她!成天不出房門,家事都落在女兒的身上,她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才慢慢步入正常的生活!

 

蘇澳北迴鐵路施工處~省數億經費記大功

 

1974年元月回大處機電組上班,審核機電投標標單工作,林組長是作家柏陽的晚輩有點官架子,那時心情不好和他相處不太融洽!

 

後來北迴鐵路施工處米主任請我去蘇澳,考慮遠不想離家,米說:你去辦一辦施工用電,最多三個月一定讓你回台北!

 

就這樣被押去了蘇澳!施工用電永春第一個工作面完成供電設備,仍不讓我回台北,沒有辦法我說無法照顧到小孩,

 

我要將小孩帶來施工處,一般是沒有人帶小孩來的,居然米主任一口答應:「沒問題!有吃、住的地方!」

 

所以小女兒、小兒子都陸續來了!

 

我在北迴鐵路是擔任電機隊長,有陳副隊長、工程員陳宗漢、戴志強、郭建中、羅明福、等帶領水電工負責水電事宜,

 

所以工地都不用擔心,他們幫了很大的忙。

 

興建十大建設之一的北迴鐵路,讓台灣東海岸的交通、城市發展獲得極大改善,原本只靠蘇花公路對外連絡,因來往費時,

 

山路經常遇雨坍方不通交通極為不便!工區施工不能沒有電力及照明,我向台電申請擴建東部沿岸的隧道施工電力遭到拒絕!

 

問米主任原先怎麼計畫用電?他說永春、崇德大約翰兩台機所用800KW發電機,發電一小時需用柴油60加侖,一天24小時

 

需用1440加侖,一個油桶裝50加侖共要29捅,一輛卡車能裝幾桶?如此不敷供應工地的電力,油源在哪?交通運輸通暢嗎?

 

處處都是問題!以後還有觀音隧道、谷風隧道、和平隧道、和仁隧道、清水隧道都要用電。所以我決定再向台電聲申請高壓用電,

 

自行架設電纜自崇德到漢本東海岸沿線的工地,自此各工地就有了台電供應的電力照明設備,若有故障、停電也有自己備用的發電

 

機,全線經設計、編列預算、分批施工,一一如期順利完成!如此替榮工處節省了數億經費!

 

若照原計畫靠發電又費時、又費工、又費錢!米主任報請獎賞,獲得大處記大功一次!

 

在北迴辛苦了六年半快完工時,米主任才讓我回台北。1979小兒子考取復興美工,為了上下學方便由新店換屋至中和!

 

居所附近有交通車接送我上下班。1979至榮工處本處工務部,處理、督導各工區水電工程問題。

 

翡翠水庫施工處~完成任務

 

1981奉命赴新店翡翠水庫擔任水電隊隊長職務,有副隊長陳宗漢、工程員江澄洋、李茂、曹餘康等協助水電工十餘人。

 

施工處主任汪燮之及員工三四百人。主任在施工期間非常注意工程進度,每天召集各單位主管舉行早餐會報安排當日工作,

 

每人緊張不敢懈怠!工地都在山裡,最要緊的也是最困難的,我要供給全部員工所需用水。在半山先做一個大水池,

 

將北水溪的水輸送到50多公尺高的山坡上設置大水池作為水源。25馬力的抽水馬達兩台,其中一台備用,最頭痛的問題是

 

河中送水管進水口的底閥,當水灌滿水池時馬達停止運轉,4吋水管中的水就會回沖到河裡,河中的底閥受不了400公斤的衝力,

 

水流光就不能抽水馬達空轉將抽水機燒壞,這種事經常發生,在水管中加無水時自動停電接觸器,保護馬達不會空轉而燒毀水泵,

 

水管的中間再加上幾個逆向止水閥以減去水的衝擊力!如遇下雨混濁的黃色河水根本無法飲用。也沒法加過濾器或沉澱池!

 

所以得另覓水源,向附近老百姓打聽,找到工區下游終年有水的溪流真是高興!於是由河邊接200多公尺長的4吋塑膠管到大水池,

 

在溪水中向上配裝水管、搬運水管工具,在長滿青苔的石塊上,我滑倒摔跤多次真是很危險的工作!花了十幾天才裝好水管,

 

溪水還是引不過去,慢慢找原因最後我發現有一段水管因地形關係,管子有一段是由低處向上爬,管內有空氣阻塞了水的流通,

 

我說毛病就在這,陳宗漢不信,我叫工人將管子鑽一個小洞讓空氣出來,水真的流過去了!

 

為了衛生起見在工區的引水途中加了加氯設備以資消毒。

大霸的工程用水則到上游另築大水池,在溪底向上抽水60多公尺,用四台抽水機,二台抽水二台備用,抽水馬達120馬力用

二組10寸鐵管送水,因水壓太高下雨時沙粒進入抽水機,更損壞了抽水機,修換抽水機費時費事真是苦不堪言!

工區使用電力仍由我負責電氣,向台電申請6萬6仟伏特高壓用電,再用變壓器變成3仟3伏特到各工區,由小容量變壓器

 

分別送各種低壓電配合使用,工區佔地遼闊,維修人員日夜輪班,我們職員幾人亦輪流值夜。

 

副隊長陳宗漢去美國讀書修博士學位,現在美擔任大學教授,前幾天和太太回台渡耶誕假期,專程來中和家中看我! 

 

有次颱風來襲下著大雨,大家到溪底搶救電器機具及做防護工作,雨太大溪水急速上升,晚上6點多天已黑,汽車將浸入水中,

 

所以我請駕駛先開回電機房,我們繼續搶救機具,不到半小時溪水上漲快速,也已沒有回頭路可走了!

 

我和工人一起,直接往山坡上爬,工人讓我在前面爬,我腳踩不到石頭〈支撐點〉時,工人將工具插入山縫中固定,

 

好讓我再往上爬!山上的石塊隨雨水滾下,雖然戴有安全帽,石塊不時打在帽子上發出咚咚聲!真的很可怕!爬了5 0公尺 多,

 

總算到了上面的山道,雨衣沒什麼用各個渾身溼透,沒有人員受傷真是幸運!颱風天風由山上灌下,半山腰的建築,

 

樓上電工人員宿舍及辦公室及樓下配電室,雖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物也是被吹的搖搖晃晃!真怕會吹倒,屋頂的水箱也被強風吹落,

 

一夜不能入眠!有次吊水泥跨越兩岸的鋼索,因吊水泥桶拉力太大基樁被掀,水泥無法運送躭擱了一些進度!

 

台北榮總施工處~功成身退

 

翠水庫水電工作可說已全部就緒只需一般的保養,整體工程幾乎做到一半,大處又來命令調我至台北石牌的榮總施工處,

 

因工作變動又搬家了!搬到北投石牌的立農街,離我上班處步行5分鐘就可到!

 

1983年11月赴榮民總醫院向老長官闕主任德守報到,副主任林耀星、土木施工所主任常歧德,我是機電施工所主任,

 

大家都是老同事!相信定能合作無間工作全面展開,全處工程人員先後計有107人,合作廠商多達14個。

 

機電施工所工程人員9人,有副主任林永傑,工程員梅崑賢、吳克駒、杜天運、施金源、起繼業、林荃、李茂、李時雍,

 

及後繼的副隊長朱介平等協助辦理榮總照明設備,及動力管線設備、冷氣風管管路,及控制系統、醫療氣體管線,通訊管線、

 

電話電視管線、給水排水系統、焚化爐,工程費約27億新台幣。1987年報升簡任十職等四級薪俸對以後退休金幫助不少!

 

新建榮總中正樓樓高24層,施工期間因無電梯可乘,視察施工情形每每需步行登爬各個樓層,一天下來也真是累人!

 

院方每星期都要召集會議討論工程問題,我方全力配合!但榮總的人員常因隔間問題於施工完成才要求變更,

 

有時改了又改真是延宕時間且浪費公帑!

 

太太病了

 

1986年12月太太得了癌症,在榮總住院一個多月用放射線治療,經一年療養由原本虛弱的身體漸漸可以行動。

 

在榮總接近完工前一年即1989年2月,我因已延期退休一年不能再延,必須正式退休而結束了公務員的生涯!

 

自認身體還很強壯,所以退休金採月退休制可終身受領,不致到老衣食無著!

 

大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真正退休

 

19896月去探望老同事高有陸,他開設大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高兄說:「在家會很無聊,來我公司幫幫忙!」

 

在那裡與其他水電工程師一起設計敦化南路40層高的遠東企業大樓,屋內的照明及各項設施,另與一個法國電氣顧問工程師,

 

設計台北捷運木柵線的控制線路也參加榮工處承辦的立法院內部整修工程,工作年餘後,結束大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工作!

 

終於完全的退休了!

 

來台後首次赴大陸探親

 

1991年清明節立刻回大陸探親,同行的有太太、她的弟、妹,表姊,由香港轉機上海,到上海琦玉家住了兩天,

 

就讓太太們買了臥鋪的火車票,先去青島探望她們的弟、妹並掃墓。我則同琦玉回楊厙老家探望夢濤姊及她的小孩,

 

在夢濤兒子家住了半個月。還見了領養的妹妹、她的先生。

 

託她幫我找父親的墳地,欲日後將父親骨灰由安徽遷回楊厙安葬!也算落葉歸根!

 

琦玉及妹妹陪同我找到小學、初中、高中的同學三四位,結伴去附近遊玩,另有小學許同學生病住院去醫院探看他,

 

他還感動的落淚!可惜沒有見到住家正對面的木匠店老闆,因他出門遠遊不在家,但見到了他的太太。

 

斜對面住的鐵匠店已不復見,另看到一些老鄰居及小時候一起玩的俞祥發、葉景頤、葉實秋、何競增等,在鄉下住了十天左右,

 

然後回上海後搭臥舖火車,費時36小時到青島,到了青島車站,內弟領了不少親戚來接我。

 

清明節後天氣還相當冷!有天下冰雹,一、二公分大的冰塊掉下來,將園裡的花草都打爛了,太太的九弟〈稱小舅〉

 

帶我們去逛街,店裡的姑娘問我:你們是台灣來的?我說:我沒有開口,妳怎麼看我們是台灣來的?

 

她說:「氣質、風度都不一樣!一看就知道!」我想在我之前,一定有台灣的人到過這地方,並且一樣有好的態度,

 

所以受到大陸同胞的尊敬!在街上買下酒的花生,吃剩的我想用袋子包起來,小舅說:「不用收,氣候乾燥!不會潮!」

 

在他們家用水要注意,洗臉水用完要留到洗腳,洗完腳後的水要沖馬桶!洗米洗菜也一樣,因為一個月的用水量是有限制的,

 

所以洗澡都是用擦澡的方式,大半盆水就對付過去了!在青島待了十數天,之後大伙兒一塊回台灣!

 

再度赴大陸省親

1993年清明節再度回大陸探親,和琦玉去安徽休寧縣找到弟弟景瑞的同事,在1979年不幸因車禍英年早逝,

同事和我們同去景瑞的墳地,而父親的墳墓就在景瑞弟的右側,我同琦玉先後向父親、弟弟祭拜,

因為事前已請景瑞同事將父親骨灰先行取好放在布袋內,我們將父親的骨灰裝入準備好的骨灰罐內。

之後請回楊厙安葬在鳳凰山,距楊厙半個小時車程,也了了我多年的心願!

 

大陸親友的生活環境一次比一次好,住的房子都很新也有了衛生設備,真是進步神速!

 

在大陸探親時太太就覺身體不適,當時全身痛、怕冷,只當是感冒!

 

暑假又和她去台中女兒家玩,每到下午都會輕微發燒,大家都當是感冒未癒,去街上逛街也走不遠身體已頗虛弱!

 

當時癌細胞已在體內作祟,而我們絲毫沒有察覺出異樣!其實那時已是肺癌末期!從年初耽誤到年尾!

 

秋萍肺癌不治

 

1993太太咳了一個月,依感冒治療後來看情形不大對勁,到振興醫院去照X光,檢查發現是肺癌第三期,

 

十公分大的腫瘤包著動脈樞紐處無法開刀,在振興醫院住了半個月,醫生私下告訴我,最多只有一年的時間,

 

請我們回家休養!出院後四處找偏方,有的實在難吃,她說:「情願死也不要吃!」過了七八個月,咳嗽轉劇日夜不停!

 

有時不能躺下就咳,真替她難過!我天天陪伴著她,1994年9月咳嗽痰中有血,小女兒告知孫逸仙醫院專治癌症,

 

於是住進該院,我日夜住在醫院照顧著她!但太太終於在19941013晚上837分離開了我,那天是九九重陽節!

 

老伴走了!在家試著找事做,做什麼都不對!孤老頭一個人在家,極為孤寂、乏味!

 

赴澳洲散心旅遊

 

199412月〈太太去世兩個月後〉和小女兒及女婿、外孫、外孫女同赴澳洲旅遊散心,去了布里斯班、黃金海岸遊玩、

 

飛雪梨玩之後再去墨爾本和女婿碰面,坐了三小時的車到海邊看小企鵝,等候到黃昏才見一群群的企鵝上了岸,

 

牠們走走停停、交頭接耳的樣子甚是可愛,企鵝是非常膽小的動物,所以管理員禁止拍照,用鎂光燈照牠們會嚇著企鵝!

 

與 張淑華 女士結婚

 

19953月劉俊英弟媳來我家,介紹她七嬸張淑華女士,女兒們也勸我要早點走出喪妻之痛,鼓勵我一定要再找個老伴,

 

所以就有劉俊紅小姐陪同張女士來通化街家看我,彼此感到滿意開始交往。19954月劉錫通老先生,淑華先生的三哥生日,

 

就同淑華赴台南祝壽,在台南劉俊英拉我去善化看房子,有三房兩廳、雙衛,屋況良好環境不錯,近省道,交通亦可,

 

住起來應該很舒適,她在旁說盡了好話,我沒有回台南和淑華商量就訂下了房子。遷去善化我買了兩部自行車,

 

替淑華的兒子買了台重型機車,去買菜、禮拜堂騎車只需15分鐘很方便!於七十四歲開始了另一段的婚姻生活!

 

19956月因為小兒夫妻要去大陸旅遊,大的女兒宇璠去小姑姑家住,小的依璠沒人照顧,我在善化亦無所事事,

 

告訴他們依依我可以帶,經同意後我赴台北接依依去善化,依依沒有坐過飛機,所以就搭機飛台南,去松山機場候機室等飛機時,

 

依依高興的四處奔跑,在機場幫她照了張相片,現已十二年之久相片已泛黃,我現在還不時拿出來看看非常高興!

 

她玩了十多分鐘後,我們登機赴台南。抵達台南機場再搭計程車赴善化。善化成功新村是個有500戶的大園區,

 

內有小公園設有溜滑梯、翹翹板、搖椅等讓小孩玩,我常帶她去玩,有一天吃過晚飯,依依突然想起什麼寶貝玩具丟了,

 

要去小公園找,我陪她下樓去玩過的地方找,但園內燈光不足小玩具怎麼也找不到,我告訴她不要找了,她很生氣的往地上一躺,

 

我想讓小孩知道發脾氣是沒有用的,所以不去哄她,只說要休息就休息吧!我在旁邊的木椅坐著陪她,她在地上躺了兩三分鐘,

 

大概覺得無趣乖乖自己爬起來!我就帶她回家,這個壞皮氣應該是像我!

 

我和淑華也帶她到高雄朋友家玩了兩天,最後小女兒、女婿一家人由女婿開車,

 

台北南下途經台中接大女兒齊來善化探望我們,順便接依依回台北家。

 

北洋百年校慶去天津

 

1995101北洋大學校慶,929我和淑華女士去了北京,飛機到北京機場北洋大學已派車在等,

 

接我們去天津的五星級旅館,食宿、交通都由學校負責,並派有兩位女職員隨時服務台灣去的七個校友,

 

接受了校方一星期的款待,每人約花費一萬元左右人民幣!

 

北洋大學實質上已沒有了,現已改稱為天津大學,我們去西沽昔日學校的所在地,南、北兩大樓已荒廢,許多房子也變了樣,

 

見此情景真令人傷心!

 

校慶上午下著小雨,我們坐在露天臨時席位上,聽人民政府高級幹部的賀詞,慶祝大會上世界各地的歸國校友約百餘人歡聚一堂,

 

另參加一些分組的聚會。第二天由校方人員陪同我們到各地遊玩,母校對海外校友的熱情款待很讓人感動,但

 

對台獨份子而言是又一次的統戰!

 

訪淑華家鄉福建惠安

 

十月四日去遊長城、紫禁城等地!校慶結束五日與淑華搭機赴福建廈門,再雇一輛汽車赴惠安,因廈門到惠安的馬路正在興建,

 

普通小客車底盤低無法通行,只可坐較高輪胎的貨車才可於大小亂石上顛簸而行,坐在上下左右搖晃的車內得互相扶持住,

 

以免被拋出車外,車速很慢坐了五六小時才到惠安。迎接的親戚們婦女都用花布包頭,聽說這就是標準的惠安婦女裝扮!

 

最高是二樓的惠安建築全是用石條、石塊少用鋼筋水泥。大多捕魚維生交通極為不便仍是生活清苦的落後地區。

 

返程租中型巴士約十幾個親戚相送至廈門,大家跟著辛苦坐搖搖車,餐後唱卡拉OK!千里相送終需一別,何苦呢?

 

赴深圳、上海

 

和淑華於1997年跟著小女兒一家去香港玩再去深圳,住五星級陽光飯店,又去了野生動物園及錦繡中華

 

〈全中國有名景點的縮小版〉緊鄰著世界之窗〈全世界有名建築縮小版〉,占地廣闊花了三天才瀏覽完,

 

最後去了以海鮮聞名的鹽城吃海鮮。原班人馬於200012月又去了趟上海,見了琦玉夫妻,琦玉兒子維東陪我們去

 

浦東、上海灘玩,和淑華留在浦東琦玉女兒家幾天,小女兒和家人先回台。

 

我倆在上海玩了近19天,2001111返台。

 

遷居台北中和

 

住在台南孩子們要從台北來看我們很不方便,我將羅東的地賣了,買了中和現址的房子。

 

淑華有三男二女都是事業有成孝順愛家的好青年,對待我視同親父逢年過節在他們家餐敘,享受著天倫之樂!

 

老福已是不淺!可以滿足了!

中風

 

20041221淑華突然中風,當時我不知是何病,馬上叫救護車送台大,但救護人員在車行至福和橋時,

 

稱台大急診室人太多恐不收〈其實沒有這回事〉,故改到三總,我馬上通知兒子、女兒,他們來了說病歷都在台大,

 

結果再送台大,就這樣耽誤了急救時間,命中注定!

 

在加護病房一個月轉普通病房,半個月後開始復健一個月後可站立,但不幸醫師給〈使血液不易凝固〉的藥量太多,

 

以致腦血管破裂而二度中風,再進加護病房,半個月後又回普通病房,再開始做復健6個星期,依健保局規定要自行回家復健。

 

在永和中正路博群復健診所復健,天天兒女接送作電療等復健運動,復原的情況並不理想,後來我不要兒女來接送,

 

由我和大陸勞工推輪椅去復健,需步行約20分鐘到醫院。請大陸妹阿華來照顧淑華,阿華太瘦,在抱太太起床時不慎二人都跌倒,

 

淑華經X光攝影顯現脊椎骨有裂痕,真是多災多難!

 

獨自赴美探望女兒家

 

20065淑華又昏睡不醒送榮總救治,在榮總有醫護人員完善的看護、治療下狀況趨穩,女兒們要我出門散散心!

 

自淑華中風至今已近一年半,真感身心疲累,決定去美國加州洛杉磯的小女兒家玩,所以在2006510赴美旅遊!

 

女兒們陪我去中正機場,帶著複雜的心情出了遠門!在美國見到了多年未見的老同事,有易景鏘、杜忠賢、李禮渝、張懷燕等,

 

因前北迴鐵路主任米欽堂在舊金山養病,搭汽車要8個小時才到,故只好打電話聊聊。何春平也在美MD,太遠無法去探望他!

 

在美西由小女而及女婿帶我到各處遊玩!去了環球影城、狄斯奈樂園及海港邊,也有大孫女陪伴在側,

 

20066與女兒女婿一同回台。孫女在美東修得碩士學位就業於美西洛杉磯數年,現已回台工作陪伴母親!

 

20067淑華又突然休克叫救護車送台大,尿道感染至細菌擴散全身血管因而休克,醫師說是敗血症!

 

給予抗生素注射,照腦部X光也未發現中風現象。二三星期腳都不能動了話也不能說了,我認為是再次中風但醫生否定!

 

20069出院至今意識尚清但全身不能動彈!淑華兒在20058請來印尼看護阿金盡力照顧幸未再惡化!

 

中風後友人介紹中藥藥單,前後服用我親手煎的120多服中藥,中西藥並用病情有進步已能開口,

 

雖言語不清但也能表達簡單意思!

 

11月上海尋根之旅

 

小兒及兩個女兒於2007年冬陪我回上海探親。除了美西的小女兒其他兒女尚未與大陸親友們見過面呢!

 

電話告知老家的妹妹玉琴、上海的琦玉,我們要回去玩,她們都很高興的表示歡迎,算算自2001年遊上海後,

 

有七個年頭未曾與親友們謀面了!非常高興有這些兒女與我同行!我帶他們回到了故鄉的鳳凰山給父親上墳、祭拜,

 

此趟是深具意義的尋根之旅!我做了兒女們的最佳嚮導!

 

後序

88歲的我除了陪伴妻子外,每天有外勞招呼一切,所以有空閒的時間!一早去公園運動,上午開電腦上網看人下圍棋、

 

看各方訊息,午睡後在大樓VIP室看人下象棋,女兒勸我也上陣,但我試過,晚上入睡前腦海中盡是活跳跳的棋子!

 

只好放棄在旁看看別人下就好!星期假日兒女陪著出外散心或唱唱歌,平安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回憶錄經由細心的女兒幫我謄稿!她不厭其煩的與我經由無數次電話的徵詢、討論,三次編印完成再校稿、補充遺漏的!

 

前後費時兩個月才完稿!期間讓我一一跌入時光隧道,勾起了過往更多鮮明的記憶,多次又重回到昔日的種種情景!

 

回顧這八十幾載的歲月,有喜、有怒、有哀、有樂!這不就是所謂的人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